LINE ID: nicholas750808 歡迎加入

學歷: @紐約市立大學Baruch商學院MBA (CUNY-Baruch; MBA-Finance)

@逢甲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理工碩士MS

證照:@香港:通過--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(HKSI)Paper1/2/3/6/7/8/9/12等認證考試,

具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(資產管理)(證券)(衍生工具)3類高級從業員資格。

@台灣證券業:通過--高業/期貨/投信投顧/期信/債券/票券/資產證券化 等人員資格及能力考試。

@台灣銀行業:通過授信/信託/銀行內控/結構型商品 等人員及能力考試。

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

99/ 10/ 8 (星期五) 衝撞人生下的 [菜籃族跟我走] !!!

應聚財網編輯之請,要寫寫一些關於[菜籃族跟我走]的感想/啟發。

看到我在部落格上的簡介,發現我成年後的生活,倒也是過了一個精采,其中最讓我感到『自豪』的事,就是曾搭車『衝進』總統府前的廣場。菜籃族的兄弟姐妹不要驚訝,讓我接下去說。

如我的代號所稱,我是憲兵少尉預官,退伍時適逢台灣政治當亂的時候,約是2002~2004年間,懷著滿腔的熱血(應該是在逢甲建都所讀了太多社會主義的書),想要進軍政治界,企圖用政治的大力量把政治的紛亂來個撥亂反正,那個時候的想法的確是相當地『勇敢』。

我選擇進入當時最亂的政治淵藪—立法院,任一名法案預算的研究員。我進入的黨,是一顆橘子黨,因為當時的氣氛跟想法認為,進入其他兩大黨只不過是跟著爛而已。

跟我進去的同一屆青年人,基本上都是持同樣的想法,因此大家在工作上彼此支援鼓勵,雖說是立法院中研究員人數最少的政黨,但卻是戰鬥力最強的一支團隊,這個一點都不臭蓋,而在當時結交的朋友,到現在彼此仍是如摯友般的交往。

那時的日常工作生活雖說相當的繁瑣,但是因為有政治理念挺在那,所以每天從早上七點半,工作到晚上八點九點,卻一點也不嫌累,當然囉,那時候的體力身材更是達到了顛峰。

現在就來說說『衝進』總統府前廣場的源由,如果沒記錯的話,那天是一個微涼的天氣,天色灰灰地,不過因為有輕風吹拂,不熱,那戰鬥力就更強了。早上的委員會開會完,就接到『要動』的訊息,因為某部長級官員太過『瀆職』,立法委員一致認為態度傲慢,必須給予懲戒,所以除了在立法院內要送案子給予警告外,更要到監察院要求彈劾。

基本上,這種場面,我們是真的見多了,所以誰該做什麼,誰該聯絡誰,都已經有一套SOP。我除了是研究員外,還任新聞聯絡人,因此接到『要動』的指令後,馬上撰寫了要某個官員下台的新聞稿,以及監察院彈劾文,準備要去立法院隔壁的監察院先進行彈劾的動作。我的同事們則早已聯絡記者們到監察院Stand By,其他的戰友則忙著手工製作大幅的海報(後來才知道,立法院非常大小眼的,把全彩的大列印機給了K黨跟D黨,K黨不敢用因為用的時候要有許多報告要填/程序要走,D黨不想用因為當時他們是執政黨,我們P黨只能用手工剪貼)。

一堆人到了監察院後,值班的監察委員也行禮如儀的接下彈劾的陳情書,一堆人加記者群就趁著這個面會的空檔趁機休息一下,才想要喘口氣的時候,突然之間,我們幾個研究員的立法院專用手機響了起來,緊接著記者們的手機也響個不停(很像電影裡面的緊張場景),所有人都接到一則簡訊:於幾點幾分,立法委員XXX等,要前進總統府,向總統提交陳情書(此事為另一檔事,非彈劾官員)。

菜籃族的兄弟姐妹一定在想,不過就是一個遞交陳情書的動作,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。重點來了,總統的行程是幾天前就排定的,怎麼可能在短短的一個小時內,就被敲定下來,而更重要的一點是,這個遞交陳情書的事情,是已經聯繫了一兩個星期,都被悍然拒絕後,只得用激烈的行為來達成。而其中更引人關注的是『前進』這兩個字。什麼意思叫『前進』,這個就非常可以做文章了。

我跟戰友們接到的指令是,在監察院等立法院的公務車,然後直接前進總統府,女性戰友回立法院待命,由六名男性戰友協同立法委員五名,『前進總統府』。當下我的第一個反應是,真的假的,直到我黨的立法委員證實了這個動作。

二話不說上了車,從忠孝東路監察院開往總統府也不過短短五分鐘的車程,一群人就在車上著墨了一下在總統府前的戰略,經由當時的總召決定,由我們六個男性戰友手拿海報走在第一排,立法委員站在第二排,從總統府前的廣場(現在用雞爪釘跟倒叉封住的地方)下車後,直接走進總統府內。這個動作恐怖的地方就在於,我們的這個行動並非事先排定的動作,所以屆時憲兵要怎麼處理我們,還在未定之天。

當車從中山北路轉進凱達格蘭大道的時候,車內是一片的肅靜,那個心跳真的是誇張的快,沒有一個人再出過任何一句話。直到過了台北賓館後,立法院的司機大哥才帶著一點發抖的聲音問了車上的總召劉委員:等一下車要停哪裡?這個時候,所有的人無不豎起耳朵等著劉委員的回答。這個時候,劉委員非常肯定的說:直直開進去。『我操,猛!』(原諒我使用不文雅的字眼,但是當時腦中真的是這樣想的,那時是政治熱血青年嘛!)

剩下不到五十公尺的距離,我們發現了新聞台SNG車,一整排停在凱道上,記者群則分做三群,守在三個街口上,炮筒鏡頭則早已裝好,等著拍下待會兒的大場面。

公務車此時還真的加足了馬力猛吹油門往前衝,我在想公務車司機大哥不會給我真的衝進憲兵陣吧!後來發現原來他是要搶一個綠燈啦!搞得現場氣氛一整個緊張起來。

公務車直挺挺地朝著總統府正門方向猛衝,就在要到達總統府前廣場的那一條線,突然公務車來了個急右轉,啊哩,司機大哥孬掉,變成公務車停在面對廣場的正右邊上。這種狀況下,會讓我們『前進』總統府大門的距離加大許多,當距離加大,我們挺進的過程中勢必會受到排山倒海的憲兵陣阻攔。(直到現在我還是認為,那個司機大哥應該是派來臥底的無間道,哈!)總召劉委員正要開罵的時候,車已停好、不得不上了。

車門唰唰唰的拉開,我們六個戰友馬上拿出做好的橫幅海報跳下車,站在第一排往前挺進。這個時候只見憲兵群從四面八方湧進,速度之快可比風火雷電,顯見憲兵還是訓練有素、有戰力的(師奶少尉也是憲兵啦,哈)。憲兵的哨音大作、對街記者群的閃光燈也猛閃,我們十一個人以非常快的速度站成兩排,開始做挺進總統府的動作。

第一波的阻擋是來真的,一群憲兵二兵先用肉身擋住我們的去路,那怎麼辦呢?就是擠回去囉!我們十一個大聲喊著陳情的訴求,憲兵這一頭就一直在說著:不要再前進了、不要再前進了。當時的氣氛,哪由得這些小兵兵的阻攔,隊形還保持整齊的緩步挺進中。此時已經從內衛區廣場的最右邊快要挺進到總統府大門了。憲兵弟兄的對講機裡立馬傳來指揮官的命令:全力阻擋、全力阻擋、海報拿下、海報拿下、機動隊出來支援。

命令下來後,憲兵的帶隊官就開始要搶我們手中的海報,動作也變得粗暴了些。雙方就開始擠來擠去,憲兵這邊喊著:長官長官,不要為難我們憲兵,海報不能拿,海報不能拿。我這邊就喊著:我也是憲兵,你幾梯的啊!這個時候後面的總召劉委員也幫腔說:我也是憲兵,學弟不要擋喔!(回想起來,當時的對話,還蠻無釐頭的)。

憲兵群見我們相當地堅持,就真的開始硬搶海報,並喊著:你們不能拿,你們不能拿。這個時候,憲兵帶隊官竟然冒出一句:助理不能拿,搶下來。立法委員們見狀,認為我們六個戰友的第一波可能無法再挺進了,馬上就補上一句:助理不能拿,那立法委員拿。頓時間,立法委員變成第一排陣列,我們六個戰友反變成第二排陣列。憲兵帶隊官一整個傻眼,因為現在海報變成由立法委員拿著挺進,他們如果動手搶並造成流血場面的話,對街的記者們不知道第二天要怎麼招待這一個場面了。

憲兵群們縮手不敢再對立法委員們下手,只是使勁地用肉身阻撓隊伍的挺進,此時隊伍也已經要走到大門口了。憲兵群發現這種無法對立法委員下重手的擋法也擋不了多久,於是向上回報狀況,並一直好言的勸委員們不要再挺進了,他們會請長官下來聊聊。果然,不到兩分鐘,就見到一個穿西裝打領帶的禿頭男氣喘喘地跑下來,說著要立法委員們進去總統府內,由秘書長代表接下陳情書。(後面的狀況當然就不那麼精彩刺激了)…

這件事,姑且不論是否是在上演一齣政治的鬧劇,但是在幾年前的那一個時空,這檔事卻給其他兩個大黨一個極度地震撼,打破他們認為黨小人微就好欺負的既有觀點,至少在後來的立法院內,爭得了一些受人敬重的地位。(黨小就要動,黨大就會混,因為對生存二字的看法有絕對的不同)

看看師奶少尉之前的生活,不管您覺得是好、是壞、是無聊、是熱血,那都是一個人生中的軌跡,一段曾經為了自己的理想而認真付出過時間去達陣的歷程。人生中有許多段的歷史足跡,從現今的時空往回看,可能都不禁失笑當時真傻、真天真,不過我總覺得人在世上短短幾十年,如果不留下一點駐點,似乎也活得太平淡了。這本『菜籃族跟我走』,是我人生中投注在金融市場努力過的一段註記,我也擬定了來年的寫作計畫,可能會把自己在台灣、紐約、上海、香港生活過的記憶,串成一部小說,記錄下我這幾年經歷過的酸、甜、苦、辣。

師奶少尉最擔心的就是菜籃族們妄自菲薄,接著慢慢地就變成隨波逐流,爾後就一蹶不振。我堅信每一個人的信念力量是非常大的,所以何不立下一個目標,持續『挺進』,雖有重重的憲兵群(困難)阻擋在前,但是最後的樂果卻是甜美的。提起膽子嘗試一下,也才有豐富的駐點以後可以回味。

以上,請菜籃族的兄弟姐妹酌參酌參。


民國93年, 師奶少尉攝於立法院 [教育委員會]

民國96年, 師奶少尉攝於紐約地下鐵
民國97年, 師奶少尉攝於紐約中央公園

民國97年, 師奶少尉攝於紐約史密斯與沃倫斯基牛排館--股神巴菲特年度慈善午餐舉辦地
民國99年, 師奶少尉攝於苗栗南庄


沒有留言: